学院举行2023年度辅导员工作述职汇报会

发布者:张楠发布时间:2024-01-07浏览次数:10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促进辅导员队伍内涵建设,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15日上午,学院在科技楼A801室举行2023年度辅导员工作述职汇报会。学院党委书记陈晓虹,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何佳,副院长袁非牛,副院长潘建国,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黄诗旸和全体专职辅导员出席本次汇报会,汇报会由学院学工办主任林峰主持。



陈晓虹代表学院党政班子向所有辅导员一年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她充分肯定了学工团队过去一年的育人成绩和对学院向好态势所作的贡献。她结合学校重点工作和学院发展实际,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树立底线意识,做好常规工作。以“进寝室、进教室、进谈心室”制度为引,做好谈心谈话记录台账,牢牢守住意识形态、心理健康、生命安全等底线,做好维稳基础工作。二是强化思想引领,注重工作实效,打造特色品牌。深入挖掘和提炼工作中的经验与成果,彼此之间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联动各方力量各方板块凝心聚力将学生工作做出亮点与特色,打造属于569vip威尼斯游戏特色育人模式。三是发挥特色优势,诠释好四种角色,提高自身素养。工作要以深入思考、长远规划、综合提高为指向,成为各类校园活动的组织者和指导者,学校和学院形象的代表者,学院文化品牌建设的践行者,学生成长成才的守护者,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目标、有情怀的高校学生辅导员。她寄语所有辅导员要能够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底线、搞得了活动、写得出稿子、管得好学生、聊得好老师、顾得好家庭、过得好生活。



会上,与会领导结合每位辅导员汇报情况进行点评,各位辅导员针对所提问题进行解答,在交流中更加明晰未来工作重点。何佳在点评中指出,此次汇报会为辅导员们提供了相互交流、相互启发、相互借鉴的平台,借此可以找差距、补短板、明方向。他谈到,明年学院将重点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在党建引领、制度设计、能力提升、素质培优等方面下功夫,积极搭建辅导员能力提升实践平台,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希望辅导员们立足思政育人,助力人才培养,提升对接需求,找准问题,务求实效本领,一起为学院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袁非牛对辅导员团队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加强本研互动,积极促进本科生全面成长的同时,能够有效提高本科生的升学率;二是希望加强与研究生导师的工作交流,充分调动导师在研究生思政教育中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努力形成合力,进一步提高协同育人的成效。



十二名专职辅导员围绕“守住底线”“抓牢主线”“打造航线”三个维度,从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及未来展望等方面先后进行分享汇报,充分展现了学生工作队伍的整体水平和良好形象。“守住底线”方面重点交流了意识形态、心理健康、危机事件、违规违纪等工作内容。“抓牢主线”主要汇报党团建设、思政工作、学风建设、职涯建设等工作,在共性实践中又展现出差异化发展。“打造航线”则汇报了今年各个板块的亮点和特色工作,如带领人工智能STEM教育研究中心团队走进上海社区、打造42号楼劳动创新体验空间、开展“晨星计划”职业生涯训练营等。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向未来。本次辅导员年度工作述职汇报既是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概述,更是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展现了我院辅导员过硬政治素质、精湛职业能力以及朱铸魂育人的使命初心,对促进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学生工作育人能力具有积极意义。新时代新征程上,学院全体辅导员将继续立足本职岗位,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将以更坚定的站位、更积极的活力和更崭新的面貌继续投入未来工作!

(供稿、摄影:院学工办)

Baidu
sogou